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 閱讀 ]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 我們都不是天生勇敢的人 / 但我們可以決定要勇敢

為了活下去:朴妍美

某一個下班的夜晚,

腳步緩慢地逛著書店,

眼睛瞄到一個漂亮女生的封面,

上面寫的「脫北者」,

我的腦海中開始有著無限的想像,

這個女孩在北韓就這麼漂亮嗎?

這個女孩吃過苦嗎?

這個女孩為什麼要逃?

他逃走了那其他的北韓人會想逃嗎?

為什麼要「逃」?

北韓的生活究竟真實的樣子是什麼?

這個女孩到底遭遇了什麼?



諸多種種的原因讓我內心很渴望知道不同於我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




他是一個可以對外宣稱北韓富家千金也不會有人發現的角色,

但實際上他也遭遇過提心吊膽的生活,

見過怵目驚心的畫面,

聞過腐臭的味道,

吃過我們一生中都可能不會吃的蟲子(還覺得津津有味),

冬天風雪中和僅能依靠的人互相依偎度過,

面臨生離還有死別與漫長的等待,

原本以為苦盡甘來,

但是人生不會就這樣放過,

未來還會有越來越多的難題。



面對這樣的人生,

雖然我不能也不敢想像現實生活在北韓到底有多麼慘痛,

我也不能體會無知的自己在買賣中被欺負的痛苦,

但是心情的感受卻隨著文字的鋪陳起伏,

甚至在某一些事件的心情上有了共鳴,

我想起自己在人生中最低潮的那一段日子,

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面對,

不管怎麼樣一定要比今天更好,

撐過去之後原本以為都過去了,

但是餘韻還是一直在心中折磨,

面臨很多的選擇,

自由也變成一種痛苦,

面對別人我需要坦白到什麼程度?

如果我全部都老實訴說出來,

其他人會怎麼在他的小天地想像?

對我身邊的人會造成什麼樣的困擾?



妍美,

你真的很勇敢,

願意用實話來面對世界,

世界也會因此開始有了一點點的改變。

(不過我覺得你一定還有沒有老實說的部分 -- 我的小天地在想像)




我們都不是一生下來就懂得勇敢的人,

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要勇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